端赖柔嘉

我为“十四五”规划献一策

        我是一名生活幸福的90后,然而三个月前,还在和老公闹离婚。不过如今好了,那天一名男同事吐槽“人到中年,上头老人,下面孩子,左边工作,右边家庭”,我忽然很受启发,才发现,原来生活中真正的大事仅仅两件——老人和孩子。从那以后,我感觉自己成熟了许多。当然,也幸福得很。

  我得承认,从前过不好婚姻生活,有我不够成熟的原因在里面,但凡事经过深入思考后会发现一些不一样的端倪。

  消费主意盛行的时代背景下,资本逐利的本质下,品牌为了出售商品,写一些软文,本无可厚非。然而,吃“人血馒头”就过分了。我们的民族崇尚勤俭节约、自力更生来着。但有些品牌也好,自媒体人也好为了卖出东西,故意带节奏。其中很多家喻户晓的案例,比如《男朋友打翻了我的神仙水》、《好看的女孩都自带烧钱属性》、咪蒙的爆款文等。

  另有好多影视作品中,女主角“颜值即正义”的典型的傻白甜人设。这一切的一切,都给人一种错觉。

  作为一个三观正常的人,当一个人颠倒黑白的时候,或许不会动摇,但当周围的人都说黑的才是白的时候,即便再坚定的人,潜意识里也难保不会被洗脑。这种软文、影视作品多了以后,造成的后果就会像《第二性》里描述的那样——“男人的极大幸运在于,他,不论在成年还是在小时候,必须踏上一条极为艰苦的道路,不过这是一条最可靠的道路;女人的不幸则在于被几乎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着;她不被要求奋发向上,只被鼓励滑下去到达极乐。当她发觉自己被海市蜃楼愚弄时,已经为时太晚,她的力量在失败的冒险中已被耗尽”。

  然而,被坑害的不仅仅是思想未成熟的女孩,试问,大部分的男孩子,谁人不会婚恋?哪家的父母没有女儿、侄女、外甥女?那个孩子没有母亲?哪对父母没有儿媳?我认为,这也正是这些软文的危害之处——捧杀!甚至久而久之,人人都认为写成了一种正常。

  我承认,是我自己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,才会被人洗脑,被人割韭菜。但我肯定不是第一个,也不会是最后一个。这种东西的厉害之处在于,你说他诈骗吧,他不是。你说他不是诈骗吧,他却做得比诈骗更坑人。

  最后亮明我的观点——请求国家对自媒体、影视作品等进行审核,但凡那种为了赚钱,而打正确价值观擦边球的,不要让它出现在人们眼前!

  为了一个个初入社会的小姑娘,为了一个个勇敢追爱的小伙子。

评论